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桃園分署:回首頁

:::

執行工作經驗分享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09-01-06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11501

從事公務生涯也有近二十五年的歲月了,每每看見新進同仁,再回想自己剛踏入司法這個圈子時,剛開始是,雖不是很滿意但還可以接受。直到現在,我告訴自己:我原是沒有走錯地方的。因為在這個環境中我成長了;在面對生活時,處事的態度與觀念改變了,變得樂觀、務實,在面對自己時是自在的。然而這是一段漸進式,蛻殼式的悄然改變。
  也許同仁不解,甚或覺得我是否頭殼壞了,但且讓我分析這個中原委,與各位分享。
這個環境給了我甚麼?我又獲得什麼?
1.工作量多、雜:
  剛進入新的工作環境,尤其才從學校出來,總覺得自己要打扮的美美的,心思也放很多在穿著上,然而每天要訂卷、抱卷、整卷,漸漸我也發現根本事實與理想是有些差距的,認清自己跟做工沒有兩樣時,太注意外在這樣的行徑對我來說,太不切實際了;於是高跟鞋換成了平底鞋(因為可以走的快些),套裝也改成休閒裝,這樣做起事來,就俐落了---一切以方便、舒適為要。
新案件收到,登好簿冊,總想快些離開自己的視線,卻沒有想到,才丟給法官,正得意的呢,卻不一會工夫,那兒的進行單已又像雪球般,滾回給自己,上面簡單幾個字,幾個勾勾,卻要我忙個半天,不知道怎麼做的,還要自己想辦法,將使命完成(真有點像FEDEX)。
★這樣的磨練,獲得的是甚麼呢?
  心思變得較專注、生活變得務實;學習以歸納、條理的方法去處理繁雜的事情,把急的、相同的先一起作、至於要跑不同的單位,全部整理好,集中順路一起跑,以節省時間。
◎應用在現在的行政執行上:
  將案件由收案到結案作有條理的歸納,以作切割便於分工,並善於利用有限的人力安置於最適切的點上,每個分工的工作,再條理化—化繁為簡,並使每個切割點可以互相協調與支援。

2.事務均有時效性:
  由於所有的案件,均有其時效性, 多又急,常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,愈是緊張、煩躁,愈是沒有效率,且容易出錯。
★這樣的磨練獲得的是甚麼呢?
  當累積無數的錯誤及被指正後,於是養成了習慣,案件批示出來後,會先分類,分出緩急順序,利用有限的時間,依序將最急迫的先完成,其餘的再安心從容的按部就班的完成。對事務處理較有警覺性,先判斷緩急,再做處理。
◎應用在現在的行政執行上:
  案件的進行上,較能掌握重點,只要符合法定程序,合法成立執行名義時,則由財產資料、稅單送達的時間點、簽收狀況,去判斷要查詢哪些事項、或進行哪些事項,做好執行的前置工作,目標在以徵起金額為要務,如係死案,則應想如何合法完成程序,或死案做活他。
  月初賣力、辛勤的作,月尾收尾,稍事內心檢討一下,有無改進的空間,準備下個月初的出擊。同時公文一定自己先審閱,將重要的馬上處理,其餘的給予合理的處理時間附卷,並善用案管系統,提醒自己疏漏的部份;歡喜接電話(警覺性),有反應正是可以補救的機會—例:有誤繕、或公文內容有誤、或有其他的訊息等等,接收後趕緊亡羊補牢。總之要能掌握所有的狀況,案件進來時,就應對如何進行有個初步的計畫,方能順利從新按部就班。

3.只求成果:
  法官批示出來的,是希望你協助完成,以便案件的進行,不希望你再將問題丟給他。
★這樣的磨練獲得的是甚麼呢?
  遭遇問題的時候,養成隨時查閱相關規定的習慣,由尋求解決方法而增廣見聞,並且對自己份內的工作,瞭然於心。由於這樣的訓練,始可對自己的工作從容不迫按部就班的進行,且對自己的處境知所進退,養成獨立性格。
◎應用在現在的行政執行上:
  在業務的進行上及與義務人的應對中,較能掌握重點,依序進行案件,由案件進行與人的應對中學習成長,在面對下個案件時,掌握之前沒有注意的地方。進行案件上能以務實與瞭解實際狀況為中心,解決問題為先,達成徵收為的目的。在同仁間的互動上,儘量自己能解決的問題,絕不麻煩他人。

4.不斷改變的政策:
  上級總有不同的見解、不同政策,不同的長官,不同的要求,縱有不滿意,也要去達成,因為職務低,只有服從。
★這樣的磨練獲得的是甚麼呢?
  依法行政,只要是符合法律規定的,縱有許多困難,要求不盡合理,就應該努力達成。把一切當做磨練心性,養成耐勞耐操的個性,但心中一把尺,衡量以對,但求盡忠職守依法行事。
◎應用在現在的行政執行上:
  按部就班,不因政策搖擺,改變該做的事項,以不變依法行政的精神,認真的工作態度、合理的速度,來應付那多變的政策規定,這樣案件才能有次序進行,且有一定的進度,一定的結果。

5.賞罰不分,做好應該,混爛了換個位置:
  由於考試進來,似乎就是個護身符,永遠總有些有人混來混去一帆風順,做的死去活來的,就給嫌到不行,甚或稍一不慎,報告寫個不停,真是軟土侵骨,只恨八字不夠重。能力強、肯做的就是永遠的清道夫。
★這樣的磨練獲得的是甚麼呢?
  平靜的心(因為哀莫大於心死),只要八字不夠硬,就認命吧,哪兒都可以,甚麼都可以做,盡人事,且聽天命,交待的工作,不怨不煩,做來盡力而為,反倒能享樂其中,自由自在,沒有牽絆,也在無形中歷練了心性、增長了見聞。
◎應用在現在的行政執行上:
做的多學的多,在執行個案中,自然較能靈活運用所有的經驗。案件進行上,也可有較多方面的思維角度。由於多了歷練,熟習了各種流程,自然對解決問題的方法或路徑,比較容易抓到要點,案件的進行上自然可以較輕鬆、流暢。

6.不可理喻的長官,好的不像話的長官:
  這是兩個極端,卻也是讓人在工作上,真是無所適從,然而也因為如此,更知道依法辦事的重要。
★這樣的磨練獲得的是甚麼呢?
  忠於薪水,拿國家俸祿,遵從職責辦事,管他張三、李四,誰來都一樣,作一天書記官,堅守一天的職責,所以要搞清楚,自己的職務範圍,克盡職守。
◎應用在現在的行政執行上:
  該做的不可推諉,不是自己可以作主的,嚴守分寸,若有不當,依法辦理。

7.打混的助手,自生自滅的生態:
  中國人是鄉愿的,永遠不敢講真話,永遠要做好人,卻也常常在背後捅人一刀,不願意捅人一刀的,就是自行吸收,扛起一切的事務,做到沒天沒夜的,有時還被說成沒有效率、浪費能源。
★這樣的磨練獲得的是甚麼呢?
  原本我是自行吸收的,但我再也無法承擔這樣的工作量。慢慢的,我決定不再鄉愿,但卻也不願意捅人一刀。我學習與人溝通,去發現助手的優點,進而善用其優點,彼此互補,能多做些就多做些,不埋怨、多感激、多讚美。久而久之,彼此取得互信、互諒,便能團結一氣,同心協力,互相學習,也彼此都願意多付出一些。也由於此,讓我發現更多人的優點,通常我們會在埋怨的氛圍裡,忽視掉自己的缺點,能靜心觀察,我們會獲得更多。
◎應用在現在的行政執行上:
  在團隊的相處上,取得最佳默契,發揮各人的專長,快樂的環境,才能提昇工作效率,真心相待,時間可以證明一切。

8.學習的資源:
  行政機關相較於司法機關,他的學習資源是很多的,各位應該把握機會去學習、充實自己,莫要以為考進來,一切就安啦!時代在改變,公務部門的行政效率也會被要求提升的,我們應該讓自己雖在公門,也要有競爭力,不要讓人笑話我們的頭腦是最新的(因為沒有用過),要知道「知識遞減」,畢業五年所學歸零,如果不繼續充實自己,只有讓後進笑我們是一群老傻瓜。
一份安定的薪水、還算不錯的福利,在現今的社會裡,我們是幸運的,能不再好好的把握嗎?還有給公假,讓自己去充電,提升自己,到哪兒找啊!你還會再抱怨工作太多、壓力太大?
工作多、壓力大,曾經在我身上出現過,也因此健康上出了問題,健康出了問題才發現,原來一切是變化無常的,能在當下平心靜氣,盡心盡力,也就夠了。再仔細想想,現在這社會上有甚麼人是沒有壓力的,何須作一行怨一行,趁著自己還年輕,想做的就去做,不要再埋怨中,浪費生命,真不是自己所喜歡的,就要早作規劃。惜緣、惜福,珍惜有緣一起,互相學習成長。
  以一顆進取的心、樂觀的心,還有骨氣,讓壓力成為我們成長的助力,當你處理事務的能力增加了,你便會發現,這是多麼可貴的學習機會,我們要隨時轉我們的心念,用感恩的心,歡喜的心,去面對所有的一切,這樣不只在工作上可以得心應手,無形中在生活上,也較能感到滿意,不用外求的幸福感會伴隨而來的。
  以上是一些無關緊要的話,但卻是肺腑之言,出於真心誠意,與大家分享,任何的艱苦、困難、不愉,才顯得出輕鬆、容易與快樂的珍貴;能夠瞭解知道自己的不足,才能歡喜接納一切的困境與批評,希望大家都能轉阻力為助力,快快樂樂的工作,歡歡喜喜的成長,健健康康、挺起胸膛,踏踏實實的過每一天。
還有一件事很重要,那就是--不斷的學習與運動是不容易得阿滋海默症的,可要記住喔。祝福大家。

(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桃園行政執行處平股李執行書記官金蓮)

回頁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