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桃園分署:回首頁

:::

心情小品---溫暖的咖啡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09-01-06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3822

         在今天這一個鳳凰花開感謝師恩的季節裡,我除了跟平常一樣埋首於貳萬多案件卷宗外,還有就是跟替代役男上課,我特別喜歡這項工作,因為這些青年可以說是我們國家未來的希望,從他們身上可以感受到青春洋溢的氣息,每次上課時,更讓我回憶起曾在軍中服役共八年六個月的日子,因為那是每個男孩變成男人漢的重要過程。

         這一天的上午,來報到的義務人及電話特別多,加上須與役男上課,整個時間與思緒感到混亂,但縱使如此仍不忘把握每一個服務的機會,尤其對於特別需要馬上幫助的民眾更是優先處理。眼看時光一分一秒的流逝,只好趕緊飛奔至會議室,按上課時間及原先準備的教材來與役男上課。

         課程結束了,當我正準備回辦公室時,忽然,協辦的役男告訴我,有人送來兩杯咖啡給我,此時非常納悶,趕緊詢問役男,是誰送的,然而役男只說,好像是義務人,我馬上再問,人呢?有無留下連絡電話?但役男說,好像是一家補習班的欠繳健保費案件,但未留下電話。此時,我便開始迅速回想,早上確實有一家補習班打電話來,在電話中可以感覺到非常緊張,且不知所措的樣子,但是首先我以和緩的語氣請其慢慢說明,且請其不用緊張,經過我細心的查證得知其所問題所在後,便耐心地告訴他如何處理,會比較快速便捷,後來,對方又表示,不清楚本機關地址,但我仍耐心的詢問他住在那裡,當知道他是住在龍潭鄉時,正巧我也住龍潭鄉,所以我便把行車的路線詳細說明,希望他能以最快的時間獲得解決問題。於是,當我掛斷電話後,我馬上以最速件處理了這件案子。但是真沒想到會送來二杯咖啡。於是,我便把兩杯咖啡直接送到政風室,請政風室全權處理。

        有人說,原味的咖啡是苦澀的,而我的工作也正如原味的咖啡一樣苦澀,因為案件量大,又有績效壓力,然我獲知這件事時,我忽然覺得這個工作變得更很有意義,就像在苦澀的咖啡裏融入了適量的方糖和奶球,讓原味的咖啡,味道變得更香醇與美味,同時也整個提升它的價值;雖然,最後政風室為顧及同仁安全為由,將咖啡丟到垃圾桶裏,但這一份感激的心意,已給了像我一樣站在第一線的公務人員打了一劑強心針,讓我們更有勇氣,更有力量去做為人民服務的工作,也使我深深的感動,猶如在我工作中,加入為國家人民服務熱忱的原動力,也讓我的工作整個提昇了價值,我想這已不只是單純的兩杯咖啡,而在我心中是兩杯了充滿希望、鼓勵與溫暖的咖啡。

(桃園分署書記官李宗竺)

回頁首